English

悉尼奥运启示录

2000-10-20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张川杜 我有话说

悉尼澳大利亚体育场上的奥运圣火熄灭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历次运动会都惯常礼貌性地称为最好之一,这次却直接了当地说是“一生中见到的最好的奥运会”。悉尼奥运会最好之处何在?哪些是值得学习借鉴的呢?

2000悉尼奥运精神

悉尼进入奥运筹办期后,奥运组委会倡导的“2000悉尼奥运精神”在悉尼乃至澳大利亚发扬光大。几乎所有的澳大利亚人都热情关心、支持、参与奥运会,这是本届奥运会最成功之处。

澳大利亚人热爱体育运动,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也因此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了12金、25银、17铜的优异成绩,在排名榜上列第4位,这是澳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悉尼赛场上,澳观众除了他们酷爱的游泳外,也喜欢看田径比赛,就是手球、举重和水上运动等“冷门”项目,他们也热情有加,赶老远的路前去观战助威。据奥运组委会公布,本届奥运会门票销售率高达92%,不仅超过了亚特兰大奥运会82.7%的销售率,而且创下了奥运会门票销售率的最高记录。

赛场上当澳运动员与别国运动员决战的关键时刻,澳观众也为有可能创出好成绩的别国运动员鼓劲。在男子跳远赛场上,澳大利亚运动员陶利马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奋力跳出了8.49米的好成绩。只剩下古巴运动员佩特里索的最后一跳了,此时,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响起,正是在澳大利亚观众的鼓励下,佩跳出了8.55米的本人最好成绩,压倒陶而夺冠。就是在看到自己的选手在20公里女子竞走比赛中一路领先离终点仅200米时被裁判罚下时,他们也平静地接受事实,尊重裁判的判罚。澳观众的表现令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大为感动,他一再说,澳观众真正懂得看比赛,真正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奥运精神还在参加奥运会服务的4.6万名志愿者身上得到了充分发扬。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不取分文报酬地默默奉献,在中央火车站,志愿者们的任务是引导观众有秩序上车,他们因此连比赛场馆的边都挨不上,电视转播也看不见,但他们心甘情愿,一心一意地为奥运会工作。

创新使奥运充满魅力

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因设计者匠心独运,巧妙构思,给了全世界一个耳目一新的惊喜。

圣火台是历届奥运会必不可少的,此次根据澳大利亚被大洋环抱的地理特点,设计者安排从水中点燃圣火,喻意奥运精神在水与火中常青。圣火盘被设计成飞碟状,与闭幕式的“银河星空”遥相呼应。闭幕式上,F111战斗机从圣火台上空掠过,圣火熄灭,被带向无边无际的太空,象征着奥运精神普照宇宙。与此同时,从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始,沿着巴拉马塔河至悉尼湾的海港大桥46处同时燃放焰火,形成“闪电之河”,好似又从银河回到人间。多么丰富的想象力!多美的意境!每个身临其境者都会情不自禁为奥林匹克欢呼。

本届奥运会上,一批奥运记录被刷新,也是澳把科技引进竞技体育的结果。澳著名运动员索普率先使用“鲨鱼泳衣”获得了3块金牌。女子400米跑冠军、澳土著运动员弗利曼穿的“太空跑衣”,也是首次出现在奥运会田径场上。创新使运动员有了更大的发挥天地。

奥运会的交通问题历来是比较头痛的事,也是奥运会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悉尼奥运会首次把地铁建到了奥运公园内,与奥运会比赛场馆连接,外联四通八达的悉尼交通网。根据奥运会人流大的特点,组织者严禁私人小汽车进入奥运场馆附近,尽量减少公交车辆的使用,把地面空间留给步行者,绝大部分的观众都通过地铁出入比赛场馆。用电脑控制的地铁在奥运公园与邻近的中转站之间穿梭来往,使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始终保持畅通。

“悉尼模式”使奥运焕发活力

人们对染上商业色彩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批评甚多,而悉尼奥运会禁止在比赛期间进行不正当的商业活动,在比赛场内设置充满商业气味的广告,同时又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尽量把政府规划与企业承办奥运结合起来,这种被称为“悉尼模式”的办会方针,使奥运焕发了新的活力。

悉尼奥运会的运动员村是历届奥运会最好的,但在这个项目上奥运组委会没出一分钱,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仅根据政策把昔日的一块荒地批给了开发商,由开发公司投资开发成居民小区。开发公司与奥运组委会签订合同,保证无偿、优质、及时地提供运动员住房。而奥运会结束后,运动员村的房屋已有80%售出,不仅开发商赚了钱,组委会也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据悉尼奥运组委会主席奈特透露,本届奥运会票房总收入是3.76亿美元,纪念品销售赢利2.13亿美元,组委会收到赞助金4亿美元,三项合计是9.89亿美元。另据国际奥委会的统计,上述3项仅占奥运会市场总收入的28%。此次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收入是19亿美元,赞助收入是5.5亿美元。按规定,这2项国际奥委会收入的70%将划归奥运组委会和澳大利亚奥委会,因此,澳主办这次奥运会的总收入预计将达20亿美元。扣除投资,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已成定局。

另外,奥运还将给澳带来一些长期利益。如,澳旅游业在奥运会期间的收入是8.8亿美元。而据澳旅游局预测,奥运带来的旅游效应,将使澳今后4年内吸引海外游客2200万人次,收入逾百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